close


  曲作者翁光銀。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《回家過年》主創在錄音。圖片由受訪者提供
  相關視頻:華龍網全球首發過年“神曲”《回家過年》
  華龍網1月29日14時30分訊(記者 張譯文)“過年過年,回家過年 ,全家人都一起喜笑顏開;過年過年,回家過年,全家人都一起祈福明天......”近日,一首由華龍網製作、推出,擁有完全版權,名為《回家過年》的歌曲在各大論壇和視頻網站上廣為流傳,朗朗上口的旋律,以及歌曲中傳遞的濃濃思鄉情,也被網友稱贊“很應景!道出了游子歸心似箭的心聲”。
  鄉村教師譜曲 靈感來自學生家長
  今日,記者分別採訪到這首歌的詞曲作者,讓人意外的是,這首歌的詞曲作者和演唱者都是地地道道的重慶人;而且他們並不是專業的音樂人,也沒有經過專業的音樂培訓,只是憑藉對音樂的愛好,抱著對過年回家的期盼,自己完成了從譜曲、作詞、演唱,到拍攝MV的整個創作過程。
  翁光銀,這首歌的曲作者,一位從19歲就開始任教的80後鄉村教師,沒有經過專業的音樂學習,對樂理知識也只是略懂一二。
  談起這首歌的創作,翁光銀說,更多的是被身邊的孩子所打動。“我教的學生里,80%都是留守兒童,而每年過年接觸得最多的就是打工回來的家長,和這些家長聊天我就能感覺到他們對回家過年的期盼。一年一次甚至幾年一次,回家看看老人和娃娃,一起吃頓團年飯。所以,當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在網上看到了這段歌詞,就有了很深的感觸,想把這首歌寫出來。”
  在翁光銀放上網的原創歌曲中,除了《回家過年》,記者還看到了不少獻給留守兒童的歌曲,比如《溫暖的家》、《爸爸媽媽別走,好嗎》等。
  翁光銀告訴記者,自己19歲從中專畢業之後就開始在綦江東溪鎮的一所偏遠小學任教了,一干就是十幾年,班上的學生也就十幾、二十來個,大多數都是跟著爺爺奶奶在家的留守兒童。
  “有一次我給學生佈置了一個作文題目叫《我的爸爸媽媽》,但是孩子們都寫不出來,跑來問我,可不可以換成寫爺爺奶奶學生跟我說,他們對爸爸媽媽沒什麼印象了,有的甚至記不得爸媽的樣子,所以寫不出來。我當時就很觸動,從那之後,我就喜歡把我經歷的故事,我的情感寫到自己的歌裡面去。也呼籲大家多關愛身邊的留守兒童,在外打工的爸爸媽媽平時多回家看看孩子。”  (原標題:重慶教師譜寫“回家”歌 華龍網《回家過年》成“神曲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77suln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